GOOFINDS 谷凡生活|智能家電|化繁為簡
檸檬酸的4種功效+8大用途+4大禁忌,檸檬酸用途百科看完就懂!

檸檬酸的4種功效+8大用途+4大禁忌,檸檬酸用途百科看完就懂!

Nov 11. 2022

檸檬酸市除了小蘇打粉以外,家家戶戶必備的萬用神器,不但可以抗菌除臭,還能把生鏽的金屬還原,是便宜又好用的天然家用清潔劑,本篇說明檸檬酸的4種功效,並介紹了8種檸檬酸的用途,最後還會提醒你4種情況下不適合用檸檬酸,想知道檸檬酸有哪些用途嗎?那就趕快看下去吧!有一種檸檬酸用途你絕對想不到~

檸檬酸是什麼?

檸檬酸(Citric Acid),也稱枸櫞酸,化學式為C6H8O7,是一種無色的弱有機酸,是柑橘類水果中的天然防腐劑,像是檸檬、萊姆、橘子、柳橙、葡萄柚等等都含有檸檬酸,另外也會當作食品添加劑加入食品內作為酸味來源,像是便當店附贈的類似養樂多的乳酸菌飲品,就是用檸檬酸製作而成的。

許多天然清潔劑都是由柑橘類水果製作而成,除了香氣受到大家喜歡以外,最著要的就是要取其檸檬酸的成分清潔,當然可以直接用純檸檬酸清潔,更方便更便宜,也是無毒不傷身,而且乾燥白色粉末狀的檸檬酸,相比已經製作好的清潔劑更容易保存喔!

檸檬酸的4種功效

檸檬酸的功效1:抗菌

檸檬酸可以抑制細菌等微生物的繁殖生長,達到抗菌的功效。

檸檬酸的功效2:除臭

檸檬酸的另外一個功效就是除臭,檸檬酸可以讓蛋白質變性,殺死細菌,日常中常見的臭味來源,很大一部份是來自細菌,殺掉細菌後臭味也就跟著消除了喔!

檸檬酸的功效3:還原金屬

金屬氧化物大多不溶於水,但可以容於酸,而且檸檬酸是天然的還原劑,可以氧化自己把金屬氧化物還原成原本亮晶晶的金屬,所以如果鍋子、首飾等金屬物品生鏽了,就可以泡一下檸檬酸來還原它。

檸檬酸的功效4:清潔

綜合以上3個功效,可以抗菌、除臭、還原,就成了超有效的天然清潔劑囉,而且檸檬酸無色無味,沒有醋那種強烈刺鼻的氣味,使用上更方便了!

檸檬酸的8大用法

檸檬酸的用法1:清潔熱水瓶

裝滿水的熱水瓶裡面加入檸檬酸粉末,攪拌一下徹底溶解後按下加熱,加熱完成後倒掉,然後用乾淨的水再煮一次,就完成清潔囉!比例大約是1:1,1公升的水+1大匙的檸檬酸,如果災情比較嚴重,水垢較多,可以適當增加檸檬酸調整濃度。

除了熱水瓶,其他廚房用品也可以清潔,像是泛黃變黑的電鍋、不鏽鋼鍋等等也都可以清潔,在鍋子內加入1~2匙的檸檬酸,再加入水,煮沸5~10分鐘加速檸檬酸的反應,之後就能輕輕鬆鬆把鍋子洗乾淨了。

檸檬酸的用法2:清潔廁所尿垢/皂垢

想要清掉廁所的尿垢、皂垢、水垢等污垢,用檸檬酸噴霧最簡單,200ml的水加入2小匙大約10公克的檸檬酸,調成大約5%的檸檬酸水溶液,搖勻後確定檸檬酸徹底溶解之後就能使用。在想要清潔的地方噴上調好的檸檬酸,等待10分鐘後用刷子刷掉或抹布擦拭,就能輕鬆清乾淨。

檸檬酸的用法3:陳年水垢濕敷更有效

有些卡很久都沒有處理的陳年水垢,用濕敷的方式會更有效,在水垢上噴一層檸檬酸水,敷上廚房紙巾後再噴一次,等待半小時讓檸檬酸充分與水垢作用分解,再擦拭洗刷就能洗掉了。廚房紙巾可以改成不用的洗臉巾、化妝棉、舊紗布衣......等等,水龍頭、鏡子、玻璃......都可以用這種方式清潔,還你乾乾淨淨的原樣,像新的一樣喔。

檸檬酸的用法4:玻璃餐具亮晶晶

在盆子裡加入2匙檸檬酸,用溫熱水化開後,把要洗的餐具放進盆子裡泡10分鐘左右,然後用菜瓜布搓一搓,最後用清水沖洗一遍,就能把餐具洗得亮晶晶,玻璃、不鏽鋼材質的餐具都可以用這種方式清洗,恢復清澈透亮。

檸檬酸的用法5:日常家用清潔噴霧

200ml的分裝噴霧罐裡加入約1大匙的檸檬酸,調成大約1%左右濃度的檸檬酸水溶液,就可以當作日常家用清潔噴霧,可以擦桌子、檯面、玻璃......等等。

檸檬酸的用法6:蓮蓬頭出水不順

有時候蓮蓬頭用久了,會覺得出水量好像越來越小,或是有些孔好像堵住了一樣,出水非常不順,這是因為長時間使用累積的水垢,把蓮蓬頭的出水孔堵住了,可以接一盆溫熱水,加入2~3大匙的檸檬酸,把蓮蓬頭泡進去,就能把裡面的水垢清掉囉!如果你的蓮蓬頭是可拆卸式的,拆開來搓一搓,洗得更乾淨!

檸檬酸的用法7:恢復衣服亮白

衣服領口、袖口的地方總是會泛黃,怎麼洗都洗不乾淨,也可以用檸檬酸幫助衣服恢復潔白,先準備約一公升水的盆子,加入1大匙的檸檬酸,然後把要洗的衣服放進去泡一個小時,想要加強的地方可以用小刷子刷一刷,然後把衣服取出來後,用正常的洗衣流程洗一遍,就完成囉~

檸檬酸的用法8:洗抹布

抹布用久了長長會覺得很臭,怎麼洗都洗不掉,就算用有香味的洗衣精洗過,也只是香味臭味混在一起,抹布特有的臭味還是在,一樣拿出萬能的檸檬酸,準備一個洗抹布專用的鍋子,鍋子裡加入2~3大匙的檸檬酸,再加入水和要洗的抹布,拿去煮他,煮開後小火滾個15~20分鐘,然後放涼,取出之後再正常洗一遍就能把惱人的臭味去除。

檸檬酸的4大禁忌

檸檬酸的禁忌1:檸檬酸加小蘇打粉

常常看到有人分享清潔妙方,把檸檬酸或醋+小蘇打一起用,這樣會產生泡泡,清潔效果可以大大提升,但其實這樣做根本不會比較有效,反而有可能讓清潔效果變更差。

檸檬酸會有清潔效果,除了因為本身化學性質,可以帶走汙漬以外,還是因為和相對性質的污漬反應,讓污漬更好清除,像是檸檬酸是酸性,用來清潔偏鹼性的水垢就很有效,但如果把檸檬酸和小蘇打混在一起,就已經酸鹼中和掉了,要怎麼樣跟汙漬反應呢?所以一個一個分開使用才是最正確的。

檸檬酸的禁忌2:和其他清潔劑混用

因為我們並不清楚市售的清潔劑有什麼成分,如果隨意和檸檬酸混用,會產生有毒氣體,會灼傷呼吸道,對身體產生危害,尤其不可與漂白水混用,嚴重甚至有可能致命,不可不小心!

檸檬酸的禁忌3:清洗鋁鍋

鋁製品其實很怕酸,所以如果用檸檬酸洗鋁過的話,會導致鋁製鍋子變黃發黑,雖然檸檬酸洗不鏽鋼鍋子很好用,但不可以用檸檬酸洗鋁鍋喔!

檸檬酸的禁忌4:刷洗大理石地板

檸檬酸會溶解鈣質,因此如果用檸檬酸洗大理石地板的話,地板很有可能會變成一個坑一個坑的。

檸檬酸哪裡買?

檸檬酸超級容易購買,各大賣場、食品材料行、化工行都買得到,價格也很便宜,化工行購買的話,1公斤清潔用檸檬酸約 70 元;全聯賣的檸檬酸大約是500公克55元左右;蝦皮上也有賣10公克一個小包裝的分裝包版檸檬酸,1包約2~3元,一次用一包剛剛好。食品級烘培用的檸檬酸則是大約60公克25元。一般家用清潔用普通化工行或是大賣場買到的檸檬酸就很夠用囉!

檸檬酸跟小蘇打粉並列居家必備萬用神器,有各式各樣的用途,而且還是純天然、無毒又環保,重點是價格還超便宜,以上分享8種檸檬酸的用途、和4個檸檬酸的使用禁忌,讓你居家生活更輕鬆、安全又安心。

歡迎追蹤粉絲專業和Instagram,定期分享提升居家生活質感的超實用技巧和秘訣,生活何必搞得這麼複雜,簡單實用才是平凡的幸福,谷凡生活找回你最純粹的幸福!